Massolino

家族傳承的精品酒莊

由創辦人Giovanni Massolino成立於1896年的家族酒莊Massolino,安靜地坐落在皮蒙(Piemonte)的小鎮Serralunga d'Alba,至今已有上百年的歷史。而Massolino陳年潛力佳、香氣十足的巴羅洛(Barolo),更早已在愛酒人士口中傳開。這個品質絕佳的家族酒莊,如今已傳到第三代,除了歷年來陸續購入該產地著名的葡萄園,如Margheria、Parafada,與Vigna Rionda,更在1990年代,由兩位同為家族成員的釀酒專家Franco與Roberto,一肩擔起釀酒大任,大幅提升Massolino的酒款品質,也為酒莊注入年輕、創新的活力。

坐落於皮蒙的朗格(Langhe)產區的Serralunga d'Alba是座名副其實的酒村,也是生產義大利「王者之酒,酒中之王」巴羅洛(Barolo)最重要的村莊之一。這裡的人口約500人,風景宛如明信片一般美麗,土壤組成的砂石比例較高,極為貧瘠,因此生產的酒多半較為濃郁,而Massolino精心釀製的酒款,就來自於這裡海拔414公尺高的葡萄園。

現代風格的清新巴羅洛

品嘗Massolino的酒,不難發現酒莊的釀酒哲學,無非是以傳達風土條件與原生品種的忠實特性為宗旨,並兼具傳統及與時俱進的風格。Robert Parker曾於網站中力推Massolino,表示「Massolino是皮蒙最頂尖的釀酒業者之一。來自於Serralunga的Massolino酒,幾乎每一個年份都展現了極佳的集中特性。」佔地小巧Massolino,其葡萄園分為四個區塊,分別是主要釀製Classic系列、占地約七公頃的葡萄園,與三個釀製Cru系列的單一葡萄園:占地1.5公頃,以優雅風格和礦物香氣見長的Margheria;占地1.13公頃的Parafada;與占地2.3公頃,被公認為Serralunga風土條件最優的Vigna Rionda,由此釀出的酒也最具陳年潛力。

Massolino過去最獲得肯定的是自1911年開始釀造的巴羅洛。這支雖為酒莊初階酒款、但品質已相當優良的法定產區巴羅洛紅酒,精選來自數個不同葡萄園的葡萄,展現的香氣也囊括了該產區內比歐露(Nebbiolo)充滿辛香料、果香、花香的個性。同系列的酒款還包括了兩支Barbera d’Alba DOC、Dolcetto d’Alba DOC、Langhe Nebbiolo DOC,與兩支白酒,分別是清爽微甜的Moscato d’Asti DOCG與Langhe Chardonnay DOC。

Massolino較為進階的酒款分別來自三個單一葡萄園,分別是Barolo Vigna Rionda Riserva DOCG、Barolo Parafada DOCG,與Barolo Margheria DOCG。以單一葡萄園釀製的巴羅洛為這些優秀葡萄園最忠實的詮釋逸品,也是在Massolino的定義中,具更優陳年潛力的佳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