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maine Rostaing

傳奇的繼承人

1971年,葡萄農禾內.侯斯登(René Rostaing)分別在羅第丘(Côte Rôtie)的金坡(Côte Blonde)與褐坡(Côte Brune)買下第一批葡萄園,面積合計不到0.2公頃。然而,侯斯登酒莊(Domaine Rostaing)的成型,很大程度要歸功於禾內的妻子。約莫1990年代,羅第丘傳奇葡萄農Albert Dervieux-Thaize與Marius Gentaz-Dervieux相繼退休,他們分別是禾內的岳父與叔叔。透過繼承,禾內取得羅第丘頂尖的四公頃葡萄園,主要為浪東園(La Landonne)、褐坡與維黎耶(La Viallière)等地塊(lieux-dits),園中遍布難能可貴的葡萄老藤。這讓禾內能全心致力於酒莊的發展。

酒莊今日的葡萄園已擴大至7.5公頃,20個不同的葡萄園分散於14個地塊,這讓酒莊可生產複雜多姿的酒款。在這當中,最知名的莫過於浪東園的1.6公頃葡萄園,園中超過60年樹齡的老藤,甚至數株超過百年,是侯斯登最可貴的資產。葡萄藤大部分種植在陡峭的坡地上,主要由石英、片岩與石塊組成的地層,提供優異的排水性。

羅第丘就該有羅第丘的樣子

關於禾內,我們或可說他是個古典主義者,他畢生致力捍衛羅第丘的「輪廓」,羅第丘不是艾米達吉(Hermitage),更不是新世界的希哈(Shiraz),羅第丘就該是羅第丘,就應誠摯表現出這個地方,這個村莊,甚至這座葡萄園的本質。橡木桶對禾內而言,多半是酒液窖藏培養的容器,過多的木桶風味,反而掩蓋他想詮釋的在地風土(terroir),是故,酒莊新橡木桶的比例約只有10%。2007年,酒莊的管理權已交棒給禾內的兒子皮耶(Pierre Rostaing),傳奇的延續,令人相當期待。

侯斯登酒莊的釀造哲學深植於傳統,卻能結合不同的新思維。在酒窖裡,引進自動攪拌發酵槽(fermentation en cuves autopigeantes),卻不是為了縮短泡皮時間,而是為了讓禾內能獨立破皮。對於羅第丘酒款,依狀況採用15至25%的新橡木桶,避免過多木桶風味的萃取。雖然果實的成熟度至關緊要,但禾內不偏好過熟的葡萄,糖分、酸度與單寧風味間的和諧關係,才能打造出詮釋在地風土的酒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