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maine Mongeard Mugneret

「1920年代創立的老牌酒莊,現已成為全村葡萄園面積最大的酒莊,在Echézeaux和Grand Echézeaux的面積都僅次於DRC。

目前負責管理的是第三代的Vincent Mongeard。全部去梗,四至五天發酵前低溫泡皮,踩皮與淋汁併用,泡皮時間短,約兩週即釀造完成,50-70%新橡木桶培養一年半。釀成的酒也許不是特別精緻典雅,但頗為濃厚均衡,而且經常相當可口。」

-林裕森,《酒瓶裡的風景:布根地葡萄酒》

對伴侶、對家族、對土地的熱愛

1945年,互為摯愛Eugène Mongeard與Edmée Mugneret兩夫妻,結合各自家族的姓氏,Domaine Mongeard-Mugneret由焉誕生。
這一年,雖說是酒莊的建立元年,Mongeard家族卻已在當地耕耘許久,最早可追溯至1620年,至少已傳承了八個世代。
Eugène與Edmée於1929年生下了Jean,適時酒莊僅持有五公頃的小地塊(climat)。在Jean成婚後,妻子娘家貢獻了兩公頃的土地。在1950-1970年代之間,Jean陸續購入了位於Vosne-Romanée的多塊優異一級園(Premier Cru)與特級園(Grand Cru)。Jean的兒子Vincent Mongeard,1970年代自Burgundy Beaune的農業學校畢業後,便隨伺於其父,學習如何管理酒莊。
1997年,Vincent接替Jean,成為第三代莊主。他企圖續走Jean的路線,不懈添購優良的葡萄園,例如Vosne-Romanée頂尖的Grand Echézeaux特級園。然而,Vosne-Romanée的土地價格此時已水漲船高,Vincent因而轉向Côte de Beaune北段,於Beaune、Savigny與Pernand-Vergelesses等處開疆拓土。
如今,Domaine Mongeard-Mugneret已是Vosne-Romanée持地最廣的酒莊。

"L'Art est dans le savoir-faire."(藝術,蟄伏於竅門)

關於葡萄園管理,Domaine Mongeard-Mugneret目前採用"lutte raisonnée"方式,最低程度的介入,讓葡萄藤建立自身的「微氣候」(microclimate)。葡萄藤體質調適得宜,便不需要噴灑過多的化學藥劑。 Vincent不採用除草劑,採用馬匹犁田,去除行列間的雜草,並只使用有機肥料。早年Jean使用硫酸鉀肥料,導致葡萄藤枯朽及過多結果串,化肥殘留甚至綿延至1970-1980年代。
除了少部分的特級園收穫,大多數的葡萄多去除果梗。早期聘人採收時,會直接請對方於葡萄園揀選果實,現今則採購機械篩選台(table de tri),免於受無熟練採手工之苦,並增加效率。葡萄除梗後,會經四至五天的低溫泡皮(macération à froid),隨後自然地發生酒精發酵。Vincent偏好以攝氏32°C發酵,這在葡萄酒發酵中,是相對高的溫度;發酵期間,每日兩次的踩皮(pigeage),加上一次的淋汁(remontage),淋汁帶來的氧氣,可促進酵母的增生。
由栽種至釀造的所有流程,Vincent思索著如何透過Pinot Noir,詮釋每一塊葡萄園,具現化他的理念與熱情。他非常重視釀造時的萃取,以至Domaine Mongeard-Mugnere的紅酒,年輕時便多汁可口卻不單調,經由瓶中陳年後,綻放出多姿多彩的百變風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