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maine des Comtes Lafon

Domaines des Comtes Lafon肯定不是Burgundy Meursault產區規模最大的酒莊,歷史也不是最古老;不過,若提到Meursault,Comtes Lafon卻絕不容錯過!國外酒評家甚至表示,Meursault雖沒有特級園(Grand Cru),但Comtes Lafon的數個一級園(Premier Cru),品質一點也不輸特級園的水準!
有趣的是,這Burgundy的絕世名莊,創立者卻不來自Burgundy,而是起源於南法的Lafon家族。1894年,來自南法的Jules Joseph Barthélémy Lafon,娶了Meursault酒商(propriétaire-négociant)世家的女兒Marie Boch。兩人結為連理後,便於Meursault北處郊外的地區,建立起專屬於自己的Domaines des Comtes Lafon。當時的這對小夫妻,或許壓根沒想過,數個世代後的酒莊會是Meursault首屈一指的白葡萄酒巨擘。

復興Paulée大功臣

於Meursault生根的Jules,本業是名律師,直至1931年,他才離開公職,全心經營酒莊。當時的Jules,在Meursault知名度頗高,後來更成為受人愛戴的村長。許多人可能不知道,Clive Coates MW曾提道,號稱「全世界最棒的葡萄酒派對」之Meursault採收慶典(Paulée de Meursault),其實是在Jules任內復興的。
根據過去的傳統,葡萄農與釀酒業者常在繁忙的採收告一段落後,邀請所有參與採收的雇工與當地居民,舉行一場盛大的晚宴,慶祝採收的順利完成。Jules為了復興這項有意義的傳統,在他1923年擔任村長時,於採收結束後,宴請約莫35位好友,一同享樂並慶祝該年份的豐收。沒想到的是,近百年後的現代,這項活動演變成600人的大型派對。每一年,每位參與者都會熱情地分享幾款老酒,營造出歡欣喜悅的氛圍。

對精銳地塊的好眼界

Jules不但是當地的象徵性人物,對酒莊本身也有長足貢獻。與Marie Boch結婚時,他連帶承繼了包括部份的Monthélie村、Volnay村的Clos de la Barre、Santenots-du-Milieu與Champans一級園等多處地塊。直至Jules逝世之際,Domaines des Comtes Lafon又持有一部份於1918年競標而來的Montrachet特級園、Meursault的Goutte d'Or與Perrières一級園、Morey-Saint-Denis的Genevrières一級園、Volnay的Clos des Chênes與部份Charmes等一級園。由於成功購入這些珍貴的葡萄園,使酒莊日後得以有驚人的表現。
Jules於1940年去世,酒莊由沒有涉及經營的兩個兒子Pierre與Henri繼承。很不幸的,Pierre四年後也跟著與世長辭,留下企圖販售酒莊的Henri,與堅持經營的Pierre之子René;Domaines des Comtes Lafon的遺產爭奪戰,就此上演。這叔姪間的多年爭鬥,導致酒莊將多個葡萄園外租給酒農數年,René終於1956年湊足資金,全數買下酒莊的股份,始結束這長年的惡鬥。

釀酒回歸愛酒人

終歸平靜的Domaines des Comtes Lafon,於1961年推出了自行裝瓶的頭一個年份,大功臣便是Lafon家族的第三代傳人René。雖出租給酒農的契約尚未結束,積極收復葡萄園的René,每年將更多部份的收成拿回自家釀酒,直至他釀酒生涯的最後一個年份 - 1982年;然而,René仍堅持,1961年是他釀造過的最好年份。除此之外,由於酒質的日益精進,原先於Paris工作的René,毅然於1967年與妻子搬回Meursault,專心致志於酒莊的釀造事業。
今日名聲響亮的Domaines des Comtes Lafon,由René的次子Dominique掌管。對葡萄酒擁有深厚興趣與天份的Dominique,早年便獲得釀酒與葡萄園管理的專業學位。1987年,與酒農的佃作合約順利結束,酒莊收回所有外租的葡萄園,全數自種自釀。合計13.8公頃的地塊,如今悉數歸Lafon家族管理。

斯酒出斯土

Dominique是Burgundy新生代的明星釀酒師,也是Meursault第一批捨棄化學肥料的前瞻人物。早於1992年,他便以犁田代替化學除草劑,重新整頓酒莊的葡萄園。如今,除了少部份clone與sélection massale重新替換的藤株,酒莊位於Meursault的葡萄藤,多半有近40年的歷史。1990年代中期,Dominique開始從事有機耕種,並於1990年代晚期全面採用自然動力法(biodynamique)。他深信,最自然的態度對待土地,才能釀造出最天然可口的佳釀。
2003年,酒莊另外於Mâconnais買下佔地約六公頃的葡萄園,新增一系列名為"Les Héritiers du Comte Lafon"的白葡萄酒,旗下包括多款Mâcon-Villages,以及與Château de Viré合作推出的Viré-Clessé村莊級酒款。